【东华帝君/尉迟真金】淄衣(中)【ssss枕上书/徐克狄仁杰】

  5


  


  东华倒也算不上无可奈何,当然里面夜华的因果线波动到影响星象,无论如何最好是救了这个人一劳永逸;但其实即使不下手救他,东华也不是保不住那个“狄仁杰”。


  只不过——他忽然又在这个叫尉迟的人身上,看到了某些似乎已经在遥远的记忆深处的、几十万年前的事情。


  那个时候,许多人跟他一起浴血奋战,在神魔乱世中杀出了一片和平,这才有了现在这个略带俗气的九重天。活下来的现在都领袖一方了,但有更多的人死了。为了他,死在了他面前。在他面前肉身破败,灵魂湮灭,融入茫茫三千大千世界的虚空之中。


  他伸出手,抓不住他们。


  东华记得很多死的时候的上古神灵的脸。那时候天地间还没有创造出所谓的轮回体系,燃灯也只是和自己一样的一方古神而已。所以那些死去的神灵是真实的死去,没有转世,没有复生,也没有什么结魄灯之类的奇淫技巧还能让他们的灵魂重聚。


  东华喜欢佛学,并不光是因为燃灯的理论比鸿钧之类更加逻辑自洽,而是因为——它给了人和神一种都更温柔和平静的,面对失去与死亡的方式。若你看开,你便走入解悟的寂灭;若你执迷,你也还能在六道苦海里求索。


  所以很多人看不懂当初神魔一线、是非混沌的上古神祇为什么这么多年好像变了一个神,似乎什么在他眼里都不是很重要。


  他曾经失去的,比他们拥有过的还要多。


  所以他看到面前这个人,为了夜华的一个转世,宁愿去死的样子——他忽然想起了过去的自己,和自己失去过的那些人。


  


  6


  “我也是狄仁杰的朋友。”东华象征性地在“逃亡”路上脚沾了几下地,表现出自己还是在用轻功的样子,“是他让我来救你的。”


  “我劫狱,狄仁杰都能料到?”尉迟刚问出口,便自问自答:“倒也不无可能。”狄仁杰这个人自己是太熟悉了,若说他料事如神也不算捧他;但带着自己逃跑的这人武功也太邪门了吧?


  “敢问尊驾,不是我大唐人士吧?”这高鼻深目、肤白胜雪的,看着倒像是胡姬酒肆里的——胡姬她掌柜的。自然自己也是红发碧眼,但毕竟还是少数。


  “确实不算。”东华点点头,神情平静,姿态潇洒,一点不耽误他风驰电掣。


  “哦……”尉迟略有点放心——狄仁杰既然安排这样的高手来救自己,那要么就是他身边也留了差不多水平的——但他左右看看,身边倒飞的风景宛如人死前走马灯那么快,如果这人不是武功天下第一,自己这个武功大唐第一名字就倒过来写。狄仁杰上再找这样水平的人供他驱使?


  那么比较有可能的是,狄仁杰他确定他自己死不了。


  尉迟不知道他是怎么确定的,但如果他确定,那尉迟觉得自己也八九不离十可以放心了。


  因为狄仁杰也不是那种悲情人士,在他眼里死永远不是一切的解决方法;他但凡能生,就会抓住一切办法活下去,然后去寻找真相。


  他心中安定,头脑便渐渐开始昏沉,看着身边的景色,慢慢闭上了眼睛。


  


  7


  


  尉迟醒来的时候,头像是炸了似的,刚坐起身,就觉四肢百骸散了架一样的疼;四下看看,却见自己是在一个小小的木屋里,那个将自己救回来的高手正坐在旁边的小躺椅上,像个老头子似的捧着一本《大唐西域记》在看。


  “尊驾……”尉迟犹豫了一下。


  “我叫东华。”东华瞥了他一眼,“你的伤我给你治了。”


  “啊。”尉迟愣了一下,“大恩不言谢……”


  “也不用你报答。”东华知道他下一句要说什么似的接上。


  “……啊。”尉迟打二十岁上还没被人顶成这样过,就狄仁杰和自己说话虽然机辩诡诈,但好歹还是客客气气的。但面前这人,也就是一身布衣,看着倒像是统军千万、执掌天下似的气势。他心里暗暗比较了一下这东华和女皇,得出了一个比较大不敬的结论,不由一赧。


  想到女皇,他忙又问:“老狄——狄仁杰现在怎样?”


  “不知道。”东华抬头看看他。


  “啊?”尉迟觉得自己像个傻子,“他……他不是今晚要问斩吗?”


  “听说是的。”东华点点头。


  “……那……那尊驾不去看看他?”尉迟有点急,“就算他算准自己不会被杀,但天心难测,还是多做准备的好。”


  “没事。”东华道,没等尉迟开口,他又道:“再说,你昏了两天。如果狄仁杰要死早就死了。”


  


  


  8


  狄仁杰没被杀,东华早就知道了。他在朝中的声威、和他实际上虽非武皇一党,但却也算不上什么李唐信徒,让武皇在反复权衡利弊,杀不杀他本就在两可之间。


  就在尉迟劫狱的当天晚上,武皇去看了狄仁杰——她本来并不需要来,但东华的出现,改变了她的想法。她听了众人对东华的描述之后,对这种神仙一般来去自如的手段产生了一些难以控制的——畏惧。


  当晚只有武皇和狄仁杰两个人在,谁也不知道他们两个说了什么,狄仁杰又是怎么解释的这个他从没见过的所谓的“自己的朋友”;


  只是武皇出来以后,让人将狄仁杰从大理寺带出,秘密带往了焚字处。


  “他要看,就让他看去。”这是女皇的说法——于是狄仁杰竟然除了免死,还获得了隐秘的参看所有奏章邸报之类的权力。


  东华觉得,自己这也算是帮了夜华一个忙。


  他言简意赅地将听说的关于狄仁杰的现状告诉了尉迟。便见对方放心地出了口长气——尉迟本也不认为武皇会宽容到让狄仁杰官复原职。以自己对她这些年的了解,不杀已经是她最大的宽容——而东华,很大可能就是武皇的宽容里的很大因素。


  但不死就行,于狄仁杰,只要不死,他总有一天能翻盘。


  东华看看一脸如释重负的尉迟——但据他所知,比起狄仁杰,尉迟就不怎么好了。


  他劫狱是大庭广众下的,他还是个正三品,全大理寺从寺卿到做饭的都认识他,堵都堵不住别人的嘴。他这一来,再怎么看门阀战功,也是罪在不赦。狄仁杰确实以自己的威望和他也不知从哪冒出来的东华作为威胁,用不再发声换了尉迟一命;而如今朝局已定,狄仁杰发声与否,事实上已经不影响武氏代唐。


  “我听说,你已经被女皇罢免,充军烟瘴之地。”东华抬着眉毛,似想看看尉迟的反应。


  只见对方沉默了数倾,忽地一哂:“也好。”


  “也好?”东华句尾抬了声调。


  “但烟瘴之地还是算了,我再去求求武皇,还是让我回突///厥战场吧。”尉迟笑笑,“我便是从赶那来的。”


  太白摇动,兵憾灾狱;且尉迟就是那个影响了夜华因果的人,这杀劫,只怕是要落在他头上。


  

tbc

评论(3)
热度(2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不读书 | Powered by LOFTER